WFU

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

朋友跟你資金周轉,你要借還是不借?

作者:倪祥瀚




「交情再怎麼好與不好,一但有金錢上的往來,難免就會傷感情」
在我們周遭、以及我們在跟個案洽談財務規劃的過程當中,多少也會遇到個案有資金週轉的問題,但這問題其實也可大可小,最重要的是,要怎麼好好的溝通、說明處境、困境、好好去面對、解決方法、作法,基本上都還不是件難事。
昔日的大學好友,跟我說明了他的苦衷,因為我們共同的大學同學,跟他周轉了五萬元,這五萬元說多不多,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。同學之間,好歹過去有點交情。





於是就在 line 訊息上發表聲明,並且承諾時間還款。





依約時間到了,該大學同學並未依約還錢,由於我這位大學好友,手頭本身也就緊了,想說同學一場,姑且就單純的相信,就借出去,沒想到遇到不還錢的狀況!甚至還逃避著。




然後就換別人來幫他還??發生什麼回事??





後來無意間在司法院判決書上,查到過去兩筆本票裁定、支付命令判決。







原來早在先前,已經各欠了公司、銀行65萬、66萬元,我的大學好友看到這,心都涼了一半,一方面無法聯絡到對方,一方面還有貸款、家裡需要的醫療費用,迫於無奈,找上我來協助幫忙,協助他這緊急的困境。

最後,基於過去曾經有過的革命感情、以及我對他的個人的信用信任,還是有先幫忙上我這位大學好友,如果是其他人可能就....沒辦法幫上忙。

大家都知道,借錢容易,還錢難,再加上人心難料,你的善良有可能就這樣被利用,如果再加上自身的經濟生活狀況沒有那麼充裕的話,還是不要輕易的去答應別人。以免傷了感情。

如果未來有朋友要跟你借錢?可以想一想,這個人,你願意借嗎?又願意借多少?是否已經做好借出去就有可能無法還的心理準備?